He

喜歡聽故事,
喜歡看故事,
間中為故事寫故事,
說不定以後會寫創作幾個自己的故事。

【佐莎】法則-4




『既然讓各位這麼不安,我也認為有必要正視各位提出的問題;然而正如你們知道的一樣,我並不認為這是一個值得憂慮的問題,自然也不可能想得到甚麼“解決方案”來,所以……』



就是把『解決問題』的責任交給『製造問題』的一方的意思吧?

撇除其他因素的話,修特魯希還是很認同現任上司的這個觀點。不過若是現在這位上司的話,倒是有『本人引起的問題除外』這個最大原則。這一點,還是不予置評了。








『…監視!』

沉默許久,就只是得出這種程度的低級手段嗎?


『監視?我先整理一下思路:這電話線路鋪設已經是去年開始的事情了,你們到現在才跟我說,即便不討論可信性,這情報傳遞得也太慢了吧?你們說監視?憑這樣的情報網?』



古拉曼大總統閣下那個哂笑神情,甚至不用刻意想像,都能浮現在馬斯丹的腦海中。



『那就直接派人員去監視吧!』
『這麼做無疑是露骨地表達了中央對馬斯丹的不信任。你們要是有十足的把握也就算了;假若馬斯丹與新國之間確實毫無利益瓜葛的話,外交上成了國際笑話,內政方面……即使忽略馬斯丹本人的想法,但是上司被這樣地戒備着,當下屬的能安心工作嗎?』

『………………』



『再者,既然你們說的是民宅,那還怎麼監視。換作以前倒還好,那小子前陣子好像是搞了棟小別墅吧?那可沒甚麼左鄰右里。就算要監聽,至少也得等你們確定你們說的那個線路真實存在再說吧。』

『………………』


『要說在在司令部的話,我也有我的眼線,馬斯丹在司令部真有甚麼小動作也是避不過我的,但到目前為止我也沒有收到這方面的報告。至於那些不在司令部發生的事情,我的確是管不了。你們若是有其他方案的話,我也是很樂意參考一下。』



『把人安排在他的家裏就可以了吧?』
『那麼,誘導他僱個家傭或是園丁之類的人到自己家裏的工作便交給你們了。』

『………………』



說是堂堂上將還住在公寓,有點不太像樣,說不定還會惹來些不太好的評價。最近上司是添置了一套獨立屋,入伙時把小隊的成員都邀到新居那邊小小的慶祝了一番。


向隊員們炫耀着自己以一整層空間改建而成的書庫,說是終於能把想要的書都買回去。但書庫以外,所有家具設備都是極其簡約,用不到的東西根本不會出現在圍欄之內,連屋外的草披也因為沒時間打理,早就燒乾淨了。

這樣想來,屋主本來已經不打算再僱人打理家中事務。不過,將軍們不願承擔『勸誘』的工作,應該不會是因為這個原因。



『在那小子的家裏安插人手是個不錯的思路,但是要讓他不起疑就很困難了吧。』



『要自然地…』
『至少是個合理的原因吧…』




『想來馬斯丹上將也有三十多了,卻還是單身,那就安排一些有教養的年輕女性跟他見見面,比如我的……』





………………





是隨口說說的話吧?但是提出這個建議的那一位,是貨真價實的笨蛋嗎?

剛剛還跟着身旁的同僚一同極力說服古拉曼相信『馬斯丹上將密謀造反』,接着就說出『讓自己的女眷跟馬斯丹上將見見面』這種意思的話,到底是因為甚麼才會覺得大總統閣下有那麼相信他,還是認為大總統閣下不會懷疑他?



……而且,這種話題本來就不是那種能當眾提出來的東西吧?還偏偏要加上這麼一個後綴…



…難怪古拉曼會說中央不欠笑話,但人才短缺,馬斯丹在外面聽到也快要笑出聲音來。房間內突然像斷弦一般地安靜下來,恐怕大家都滿臉懷疑地盯着發話者看吧?




而他的副官,還是一如既往的平靜。唔…讓他莫名地有點不爽……也不是莫名地不爽,不如說是不講道理地不爽?















至於她。

她是心知肚明的,其實這才是一個正常的政治體制最常見的形態,何況這樣的安排對她上司的目標,百利而無一害。


因此…














杯中茶面之所以會倒映出一雙黯然的眼睛,絕對只是角度的巧合罷了。

對,僅此而已。



唔…或許也跟那時候那個男人對她說過的那番話有點關係吧?但那大概並不像自己想像般那麼重要吧?只是,『那個男人』的話……




『………』古拉曼也是憋了一會兒的笑,也許是終於平伏下來了,『抱歉,我剛才可能聽得不太清楚,你的意思是…』
『……我、我的意思是、那個新國不是有句話叫作“英雄難過…美人關”?雖然不知道有沒有理解錯誤,但是意思大概也差不多吧…,當、當然,說到“有教養的年輕女性”,…我第一個想到的自、自然是犬女,所以…就當是個例子…』

『………………』

『…再、怎麼說,犬女也只是有點小聰明,對於軍部的事情一概不懂,自然是擔當不了的……』

『………………』

『這可麻煩了,你們都沒有其他人選了嗎?難得這個主意聽着還不算太糟糕哦。』

『………………』



『你看看你們。因為一個你們自己也不確定的消息,跑來跟我打小報告,好說歹說讓我稍為重視起來,參與到你們的討論裏,替你們理順思維。然後呢?這樣就已經無法繼續下去了?報告之前你們之間有認真考慮過各種可能嗎?把這麼一個問題拋出來,它也不會自己消失啊,可是你們現在的態度卻是這樣,所以其實這個問題真的有這種程度的迫切性嗎?還是說你們只是在戲弄我?』古拉曼一句一頓地說出這番話。



『並不是!』最後一個問句必須馬上回答。
『………………』至於其他的,絕對要慎重回覆。


『大總統閣下,由於這個消息來得比較突然,我們知悉後一致認為應該先向閣下匯報,徵求閣下的意見,再作部署。』



『很好,我的意見是:既然你們疑懷馬斯丹上將在工作時間以外、司令部範圍以外,因工作需要以外的事項,與新國有不正常交流…』
『是。』

『…那麼、基於你們目前尚未確認情報的真實性,我也不可能貿然派人到通信部門調查;那些無線電甚麼的我也不太懂,但要是那小子真存心搞這種事情的話,那個通信線路也不太可能經過軍部。』
『…確實。』

『雖然、怎麼說呢、監視這個方法…相當傳統,唔……笨方法也是方法吧。所以,人選呢?』

『………………』



『自從你們進來已經超過半個小時了。請問各位將軍們:這樣的僵局還要維持多久呢?』古拉曼的語氣中,玩笑成分的口吻基本已是消耗得差不多了,明顯是失去耐性,『再給你們五分鐘。我也不可能一直等下去。』




儘管大總統閣下都這麼說了,卻還是沒人接話。

為甚麼?



因為是『那位』馬斯丹吧?

若在敵陣便是心腹大患;若屬己方,四捨五入便是勝利的那位馬斯丹啊!這個印象說是被妖魔化,或是被理想化了呢?似乎不太重要,重點是、從結論看,這基本就是一個公認的事實。

要是能得到馬斯丹、準確地說——要是得到馬斯丹背後的團隊,加上老一輩將軍們自身的年資與聲望,接任大總統之位將是無須再屈退於深夜的美夢。



不敢推薦對自己有利的人選,萬一因此惹起質疑呢?豈不等同於把自己放在精緻的禮盒內,打包送給其他人?

更不敢推薦對他人有利的人選,萬一古拉曼樂着點頭呢?豈不等同於把馬斯丹這塊鮮美的肥肉,塞進別人口裏?





『那…霍、霍克艾少校如何?』




這是平衡各種考量後,極其不情願地擠出來的一個選項。至少算是在誰的利益也不受損的情況下,以近乎妥協般的共識,回答了古拉曼的質問。

只是,一不小心,得益的可能就是馬斯丹。



沒有在這個正好的時刻正好在喝水,實在太好了。小房間內的三人正好都想到這一點。


馬斯丹和修特魯希默默地望向霍克艾,而霍克艾則是緊皺着眉,微微收頷,視線似乎是看着總統辦公室大門的方向,像是在思考些甚麼的樣子,表情稍為比平常更凝重一點。




『……』
『對…對呀!想來,把霍克艾少校安插到馬斯丹上將身邊當副官的不也正是古拉曼閣下嗎?』


『……,既然你們都看出來了,』大總統閣下開始演了,至少馬斯丹和霍克艾都知道,『那麼我也相信你們都沒有忘記軍部的規條吧?把一個工作期間可以在馬斯丹身邊的人,調到非工作期間的馬斯丹的身邊,這樣做有甚麼意義?像莉莎這樣可信可靠的人我手上沒幾個,你們就沒有其他更有建設性的提議嗎?』
『………』



『不過,規矩條文這些,還是有靈活變動的餘地……』察覺到勢頭不太對,聲量逐漸降低。
『確實是我們考慮不周。』


『哼、這倒還是小問題…』古拉曼略帶不屑地說着。

『…也不得不顧及到霍克艾大小姐的想法。』聲線顯老的某位將軍意有所指的說。


太久沒有來中央,光聽聲音還真是分辨不出來是誰說的話。之前好像都沒怎麼發言,也許是來湊湊熱鬧的老將軍。如此暗諷古拉曼,估計跟古拉曼的關係也不會太差。

來想想,會是哪一位呢?



『唔…我們這次來也只是向閣下反映一下有這樣的情況,以及我們的憂慮而已。並沒有其他別的意思。』
『那麼,這個話題就此打住吧。將軍們,請回吧。我會好好斟酌你們今天說的話。』



這場漫長又讓人心情焦躁的對話,最終以古拉曼被戳到痛處為契機而結束。









修特魯希桌面上的內線電話響起,說了幾句,把久等了的兩位帶到總統的辦公室。

出乎意料地,剛才三人聽到的對話,古拉曼只說了句『人事耽擱』輕輕帶過,然後直接讓馬斯丹開始報告。





內容無非是小麥的收成如何、羊毛的產量多少、重建經費的使用、新國貿易的收益之類。既然是正規的政務報告,紙質版本是必不可少的,修特魯希把『詳見文本內容』這句話反反覆覆寫了好幾十遍。


在東部時的練習相當充足,整個流程也沒有出現差錯;古拉曼中途打斷了幾次,問了一些技術上的問題,鍊金術相關的自不用說,其他方面的話,把之前有意無意間記住的東西拿來應付一下也能順利過關。





「以上,是我本次匯報的全部內容。耽誤古拉曼閣下寶貴的時間了。」
「沒關係,本來跟你的會面安排到最後,就是不想讓你受時間限制,可以詳細地說清楚東部的情況。」
「雖然我也知道,類似的話已經說了很多遍。但是,古拉曼閣下如此關心東部的發展,無論是對我,還是對生活在東部的民眾而言,都是天大的好事。」說罷馬斯丹便準備離去,霍克艾也跟着站了起來,「如果古拉曼閣下沒有其他吩咐的話,我們就先告辭了。」



「等一下,馬斯丹上將,突然想到一個事情。」兩個小時下來一直沒有提及,原來是為了壓軸登場,「與新國之間的通信網,建設進度如何?」
「這個嘛…」

壓軸是壓軸,卻又不是三人想到的那個話題;若說不主動提起這個話題是為了避嫌,那麼現在需要做的便是澄清了。畢竟,要『詳細地說清楚』。




「軍用和商用的線路設置基本完成,因為新國的話,可以說是首次使用無線電技術,那邊的配套設施尚未完善,所以目前以提升穩定度為首要目標;另外,菲利准尉提出想要進行超遠程通訊民用普及化的試驗,暫時選了東部利正布爾地區,艾力克兄弟寄住的諾克貝爾家為試點,既然要測試普及的可能性,那就選個難度比較高的起點,我們是這樣考慮的。」
「呵呵,確實是個不錯的選擇呢。無論如何,知道自己家裏的電話能接到新國皇室的電話,普通民眾可不一定受得了吧。」

「是的,也是顧及了這方面的因素而決定的。由於現在還是處於最初期的試驗階段,准尉本人對於當前的效果亦不太滿意;再說這也是過於瑣碎的小事,所以我才擅自斷定現在還不是適合向中央匯報的時機。但既然閣下偶然問到,那就連同其他相關事項一同報告。」


「不錯,有要求是一件好事。對自己有所要求的人才會進步。」古拉曼點着頭說,「你就跟菲利准尉說,讓他放手去幹吧,我也非常期待。」
「好的,我會代為轉告。」





「嗯,時間也不早了,修特魯希君,把事情都做好以後便下班吧。」
「了解。」總統副官經過原來的房間離開地庫。





「那麼,機會難得,賞面一起吃晚餐嗎?」古拉曼問,「莉莎?」
「誒、…?」
「最近中央市新開了一家店,我覺得還挺有意思的。妳難得來一次中央,就當是陪陪我這個老人家吧。」




「……」




好像沒有甚麼禮貌而不失大體地拒絕的方法,霍克艾尋思着是否可以以『大總統的外孫女』的身份把大總統的邀請推卻掉。





「好的。」

想來果然還是不太可行。





「那麼,馬斯丹君,你也來吧。」
「甚麼!?我也…」



「不然誰來當司機?」


「……明白了。」





明白了。即使古拉曼說着中央市有多缺人,也不至於連司機也缺。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待 續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咦…雖然我前兩天順手把《陰謀》給刪了,但是可有誰記不記得,《陰謀》的那個文末,我有沒有說過這文本來是想方設法讓外公撮合佐莎而寫的?嘛…所以這篇文就是這麼一回事

明天,讓大家長長見識,有些人是真的不適合三更半夜動腦子,例如我,所以全文最放飛自我的,莫過於下午喝太多茶晚上睡不着打出來的東西

對,就是明天!偏偏要拿這樣的東西收尾也是…心塞…

评论(2)

热度(16)